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地球科学菁英班(地质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19 发布人: 

专业名称与代码地质学  070901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国家需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地质学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地质学基础理论、坚实的数理基础,较好的外语实用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大多数毕业生能成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基础地质研究的专门人才,同时也可满足21世纪地球科学发展和国家在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对地质学人才的需要。

专业毕业要求:

1.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学的野外工作技能、物质成分分析测试技术及基本的地质科学实验和鉴定技术,具备从事构造地质、岩石矿物、地层与古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分析实验、数据处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知识和能力。

2.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的基础知识,掌握一门以上计算机语言的编程技术。能熟练将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等处理并应用于构造地质、岩石矿物、地层与古生物学研究。

3.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及对外交流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坚实的数、理、化、外语、计算机基础。

2.掌握地质学的基本理论、技能和工作方法。

3.具有从事构造地质、岩石矿物、地层与古生物等方面的研究能力。

4.具有从事灾害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化学、资源开发方面的潜在能力。

5.具有对地学及相关信息处理、成果解释和应用的基本能力。

6.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心理素质、综合能力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主干学科:地球动力科学、地球物质科学、地球历史科学。

专业核心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及矿物学、晶体光学及岩石学、古生物学、地史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概论、矿床学、矿石学、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

主要专业实验:晶体光学与矿物鉴定、岩石薄片鉴定、古生物鉴定、构造分析。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地质认识实习、地质教学实习、综合地质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地球化学。


附件:地球科学菁英班(地质学)专业课程教学计划表


  附件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