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简章>>正文
 

李四光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06 发布人:管理员 

欢迎加入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温馨家园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

一、成立背景

    李四光学院以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中国科协第一任主席李四光先生名字命名,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共建。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培养独立思考、自主表达、崇尚学术、勇于探索的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知识发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展。

二、招生计划与招生专业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年度招生计划为60人,纳入学校本科招生总计划,由学校学生工作处招生注册办公室按照教育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以及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执行招生录取工作。

地球科学菁英班入校时不区分专业方向,一年级上学期统一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一年级下学期初,学院将根据学生一年级上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排序,结合学生本人专业意愿,划分为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

三、管理机构

    学校成立“地球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校长、相关科研院所副所长担任副组长,参与“科教结合,协同培养”工作的相关学院、部门和科研院所负责人担任组员。“地球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研究确定菁英班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方案,指导菁英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李四光学院负责“地球科学菁英班”的招生、学生事务管理以及与中科院所的联合培养工作;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分别负责地球科学菁英班的专业教学和实习实践。

四、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地球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掌握较全面的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基础理论与工作方法,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能进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从事地球科学与技术领域基础研究工作。

五、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和遥感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球科学的野外工作技能、物质成分分析测试技术及基本的地球科学实验和鉴定技术,具备从事构造地质、岩石矿物、地层与古生物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大气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分析实验、数据处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的基础知识,掌握一门以上计算机语言的编程技术,能熟练将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等处理并应用于地球科学与技术研究;

    3.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达到能独立获取信息的水平;

    4.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知识和能力。

六、培养特色

    科教结合:参与联合培养的中科院各所通过开设导论课、前沿课、举办“大学生科技夏令营”、实施中科院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参与到地球科学菁英班的本科教育教学培养过程,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基础科研素养,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步入科研殿堂。

    双导师制:在本科学习期间,由学生和联合培养单位的教授专家通过“双选”方式确定学业指导老师,由导师为学生在学业规划、专业认知、视野开拓、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给予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和教育。

    分流补进:地球科学菁英班采取“分流-补进”机制,实行全程动态管理。大一学年结束后,对不适合继续在菁英班学习的学生进行分流并适当补充优秀学生进入;大二学年结束后,只分流不再补进。

    奖励资助: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除按规定享受学校各类奖励资助外,还可申报学院设立的综合素质提升专项奖励。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各联合培养院所单独面向李四光学院设立地球科学菁英奖助学金”,符合相关条件的菁英班学生均可申报。

    国际交流:学院鼓励学生不断提升国际交流能力,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学生可申请参加学校各类国际交流访学活动,参加国际访学交流的优秀学子还可申请学院设立的国际交流专项奖励资助。

    免试保研:学生按照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成绩优秀,达到学校和学院制定的保研标准,通过相关考核,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七、毕业去向

目前,李四光学院已有两届毕业生。2016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率为90.16%,其中升学率达81.97%2017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率为93.10%,其中升学率达74.14%。毕业生升学去向主要为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业去向主要为地质调查研究院、中铁二局、地质勘查中心、水利水电工程局等。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

八、奖励与荣誉

   学院师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团结一致,全面发展2017年度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3项;先后获得校“本科生十佳党支部”、校“活力团支部标兵”、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近百余名菁英班学子参加中科院导师双选,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学业规划,申报科研立项,提升科研素养,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篇。

 

李四光学院青春誓词:

          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实守信,自立自强;

          团结为先,集体至上;大气做人,灵气做事;勤奋学习,誓做栋梁。

 

报考提示:

    本科招生专业名称:地质学类(地球科学菁英班)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7-67885095

学院官方网站http://lsgxy.cug.edu.cn

学院官方微信:cuglsgsu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