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入学教育】我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9-25 发布人:管理员 

93,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201759名新生全部到校,充满活力的他们走进地大校园,进入李四光学院。他们的到来为学院增添了力量,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李四光学院这个温馨家园,学院根据学工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4日到9月8日,学校以及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弘毅堂学校教育引导活动7场,学生到勤率100%。同时,学院为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校园环境了解专业所需规划自身生涯,积极邀请学校领导、中科院专家、知名教授与老师等作为主讲人,先后组织新生入学教育活动12场。


李四光学院喜迎2017级新生

按学校统一组织部署,李四光学院全体在校师生于9月2日至9月3日在体育馆迎新点开展2017年迎新工作。                        

在迎新现场,学院副院长曾希、辅导员李鹏飞带领学院在校学生全面投入到迎新工作中。面对新生家长提出的问题,学院的老师们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接新生的同学们挥汗如雨,热情地帮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

迎新期间,副校长傅安洲、学工处处长王林清等领导莅临现场巡视、指导工作,并仔细询问了李四光学院今年招生人数、生源情况、报到人数等,肯定了现场迎新工作人员的工作,对后续迎新工作提出要耐心、细致,让新生及家长感受到地大人的精神面貌的工作要求。

为了让新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迎新专刊》,发放了致新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安全提示等文件,并为每一位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在迎新点前合影留念。9月3日下午,学校及学院领导、老师又集体前往北区新生宿舍,看望入住新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9月3日下午5点,随着最后一名新生的报到,李四光学院迎新工作顺利完成。59位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将在这里烙上地大人的印记,用青春去践行勤奋努力、誓做栋梁的不悔誓言。


李四光学院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欢迎加入李四光学院

李四光学院为了使2017级新生能够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尽快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为新成员组织和安排了一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9月4午,学院在教三楼301举行开学典礼,为入学教育活动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倪四道、人事教育处处长任晓华、人事教育处赵行双,学院院长殷坤龙、副院长曾希以及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典礼由2017级辅导员李鹏飞主持,首先表达对2017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并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院长殷坤龙为新生献上寄语,他接合自己在求学、科研工作中的经历,从校训、杰出、方法、坚持、情怀、友谊六个方面与大家真诚的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高自己,并祝愿同学们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在李四光学院这个温馨家园里快乐成长。

典礼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全体教师、2017级全体新生,依次上台发言,自我介绍,表达自己对大学,对大学学习、生活的向往与期盼,最后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第一个上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李四光学院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走近中国科学院

    9月4午,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倪四道、人事教育处处长任晓华老师出席我院新生开学典礼,并与我院新生进行了交流。

倪四道所长“地震早期预警,震灾快速评估”为题为2017级新生带来大学的第一课。老师从地震的防、避、救三个维度,借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同学们打开了探索地球科学奥秘的大门,指明了努力方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任晓华代表联合培养单位,表达了对菁英班新成员的欢迎,随后从中科院研究生教育概况、中科院测地所简介、中科院测地所研究生培养三个方面为我院新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当提到中科院测地所的大学生夏令营,任处长非常热情的邀请我院17级新生积极参加。


李四光学院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走近李四光学院

9月4日上午8点30分,学院副院长曾希“新起点,新征程,从新开始......”为题带领2017级新生真正走进了李四光学院。

曾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成立的背景、学院育人的目标、学院文化、科教结合培养模式等,并结合大家常见的如“大学状态”和“未来发展”等问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给予了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的建议,鼓励都能快速适应,夯实基础,全面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刘星彦老师就协同创新的培养目标,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四个专业不同的教学安排,向同学们解读了专业课程设置、学分计算、学制、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学籍管理等事宜。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名师面对面之专业导论

9月6日上午8点30分,李四光学院名师讲坛在教三305成功举行,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邹蓉老师应邀与我院2017级新生进行指导交流。

邹蓉老师从常见的地质现象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地球物理学科的定义、主要研究领域、学科分支、研究方法以及和其他学科的关系,并重点讲解了我校地球物理学师资力量,并就如何在新的环境里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构建属于自己的大学

9月6上午10点,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兴老师“构建属于自己的大学”为题向我们同学讲授了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生活。

老师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及相关生涯规划知识,以一系列关键词为线索,指导同学们在大学要学会追问,做到以学业为导向的全面素质提高,在大学要拥有梦想,学会规划,寻找资源,开始行动,真正收获属于自己的大学。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奖励资助、国际交流与学生手册讲解

9月8日上午8点在教三楼305,学院辅导员李鹏飞,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情况,分别就奖励资助、国家化交流与学生手册与同学们进行了集体学习。

李鹏飞老师从学籍与学务、纪律与规范、实践与发展三个角度,就学籍注册、学费缴纳、学分制课程考核、安全管理、违纪违规违法处分、学术规范、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宿舍管理办图书馆借阅管理、体质测试大学生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社团管理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随后,李老师就我目前所开展的政府奖学金项目、中外联合培养本科生(2+2)项目、国际交换生项目、海外访学项目以及相关准备工作向同学们做了系统、全面的介绍。

最后,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校、学院及中科院对我院学生的各种奖励及资助实施办法,鼓励大家,刻苦学习,全面发展,通过赢取更多奖励资助,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引导

9月7日上午9点,我校应用心理学研究所黄海老师为我院2017级新生带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讲座。


老师针对大学新生常见的一些不良适应心理,从环境、学习、人际关系和角色适应四个方面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实际为同学们尽快的“适应不良”、开启快乐、自信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新老生交流会

李四光学院2017年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活动于9月6日下午2点30分在教三楼305教室顺利开展。交流会由2015级学生郭北阳主持,主讲人分别为来自学院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田甜甘正勤张驰徐一夫章妍真、赵家庆、赵修艺苗青宋汉辰 、邓昊

他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四个不同的专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分别针对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怎样调整角色的转变、如何选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四个不同专业的各自特点、如何做好科研准备、如何选好导师以及怎样培养学习兴趣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交流会现场气氛温馨而活跃,同学们认真的记录,收获颇丰,眼神中流露出对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期待与达到预期目标的决心。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走进图书馆

9月6晚上7点,我校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师应邀为我院2017级新生带来“天堂之路—走进图书馆”专题讲座。

徐馆长把我校图书馆的纸质藏书和电子资源向同学们做了立体、全方位的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在大学要珍惜课余时间、养成良好习惯、强化信息素养,合理利用好图书馆,为自己的大学成长助力。

 

李四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博物馆、校园参观游览

9月8下午,我院2017全体新生在学院的安排下,由2016级学长学姐带领参观了博物馆和校园。

参观活动由地球奥秘展厅开始,各位学长学姐带领同学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认识我们所在的地球。面对崭新的地球科学领域知识,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仅认真听着讲解,还不时提问,发表自己的见解。

使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大学生活博物馆参观结束后朱楚泓2016学生带领新生们进行了校园的参观游览。从东区到西区再到北区,都是与未来与同学们校园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点,相信同学们此行之后对我们的校园会有更全面的了解。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