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李四光学院喜迎2019级新生及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5 发布人:李若萌 

李四光学院喜迎2019级新生及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喜迎201900”后小鲜肉们

   按学校统一组织部署,李四光学院全体在校师生于2019831日、91日两天在体育馆迎新点开展2019年迎新工作。

在迎新现场,学院老师、学生会工作人员、学院志愿者们激情满满,全面投入到迎新工作中,迎接新生—带领新生到迎新点—身份核验—注册—填写个人信息—领取新生大礼包—和家长与院旗合影—志愿者带领回宿舍,这一系列流程都有条不紊的进行,面对新生和新生家长们的各种问题,学院师生们都在详细耐心的解答,热情帮助新生办理各项手续。

迎新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学工处处长邬海峰等领导莅临学院迎新现场巡视并指导工作,王书记遇到学院新生后询问了其报考地大和李四光学院的原因,并对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的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寄予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始终带着对地球科学的热爱,去奋斗、去创造、去开拓,努力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拔尖人才。

为了让新生和家长们更好的了解学院基本情况,学院在新生大礼包中准备了图文并茂的新生手册、发放了致新生的一封信》、《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以及安全提示等,并为每一位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在迎新点前与院旗合影留念,记录进入地大李院的第一张照片。91日上午1200,随着最后一位新生的报到,李四光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顺利完成,来自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7名学子将在这里,开始人生新的篇章。从这一刻起,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地大人”。

91日下午下午3:00,学校及学院的领导老师集中前往北区宿舍,看望入住的的新生,副校长赖旭龙、教务处处长、李四光学院院长周建伟等领导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同学们初入地大的感受,同时表达了对大家的欢迎和期待。

李四光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欢迎加入李四光学院

为了使2019级新生能够较快适应新的环境,尽快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学院在配合学校入学教育的基础上按照学校的要求,专门针对李四光学院特殊的办学模式和教学特点,组织了一系列具有学院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201993日,学院在教三楼304举行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储日升、研究生处赵双行应邀参加开学典礼。

院长周建伟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寄语2019级新生。周院长真诚的欢迎所有2019级新同学进入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对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发展给予厚望。最后,周院长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做一个正直诚实团结友善的人二是做一个积极向上严于律己的人三是做一个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人四是做一个文理兼修有家国情怀的人周院长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李四光学院这个广阔的平台,增强学习动力与目标,在大学期间度过充实又努力的四年。

随后,副院长曾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处赵双行老师分别就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中科院研究生培养机制等情况,向全体新生做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新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都希望能在联合培养的新模式下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李四光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名师面对面

9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储日升老师出席我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并与我院新生进行了交流。储老师以“地震学方法在滑坡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为19级带来了大学的第一场专业讲座。储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以及PPT特效,向大家阐述了滑坡的类型、地震等级的测量以及地震学方法在滑坡研究以及预防滑坡灾害之中的应用,为同学们了解地质知识、增强专业认同打开了一扇窗,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处长、李四光学院院长周建伟老师以“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周老师讲到:如果将地球近46亿年的历史演化浓缩成一个一年365天的坐标轴,那么人类的出现则是在这第365天的下午6:30,因此人与地球的关系是渺小与伟大、简单与复杂的关系。但是,虽然人类出现的很晚,但对地球的改造能力却十分强大,因为人类的活动,地球目前面临很严峻的问题,当我们对地球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的时候,当我们还不能够从各个方面保护地球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是通过遵循自然规律达到人地协调发展的状态。因此,关爱地球,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周老师从环境保护的专业角度出发,从更加科学和深入的角度和同学们论述了人与自然、人与地球的关系,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李四光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地球科学学科专业导论

93日上午,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专业导论在教三304举行,李四光学院2019201191班班主任、地球科学学院王华沛教授应邀与我院2019级新生进行交流。

王华沛老师以21世纪的地球科学”为主题 ,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三大终极问题说起,用地球科学的角度给出答案。王老师讲到:地球科学是一门时间与空间跨度非常大的学科,岩石矿物学和地球化学可以测量出宇宙年龄与地球上最古老的的矿物,从而拉开地球演化的序幕,告诉我们“我是谁”这一答案;古生物学、地球生物学、天体生物学则揭示了生命演化的过程,揭示了“我从哪里来?”这一问题,而地球科学领域中的海洋地质学、大地构造学等又带领着我们上天、入海、下海、登极,回答了“要到哪里去?”这一问题。因此,困惑人类的三大终极问题都能从地球科学这门学科中得到答案,这是一门充满魅力又神秘莫测的学科。王老师生动幽默的话语和张弛有度的风格,一下子将同学们吸引,让2019级的新同学对地球科学这门学科充满好奇的同时又满怀憧憬。

李四光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

95日下午2:30,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黄海老师为我院2019级新生带来“心理健康与新生适应”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讲座。

黄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含义以及心理健康的几点标准,并结合大学新生常见的一些不良适应心理,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以及应对办法。此外,黄海老师还和大家说明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区别。心理问题是某段时间由于情绪波动导致的短暂性问题,可以通过自身心态调节、心理疏导等方式加以解决;但心理疾病就是一种疾病,需要结合药物治疗以及心理疏导。黄海老师呼吁大家,一定要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寻求帮助,同时黄海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关于心理咨询方面的相关内容。

李四光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培养方案、奖励资助、国际交流与学生手册讲解

94日上午8:30,在教三302,学院教务秘书刘星彦老师及辅导员李若萌老师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情况,分别就2019级新生教学培养方案、奖励资助、国际化项目、学生手册这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介绍。

首先,刘星彦老师向2019级新生介绍了学校和学院教学培养的内容、板块和流程,将必修、专业选修、任选、创新创业等学分类型和大家进行了讲解区分,并结合2019最新制定的培养方案向同学们说明。此外,刘老师就四六级考试、网络选课等同学们关心的教务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随后,李若萌老师就我校及我院目前能够申请的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国际生交换项目、短期留学项目、游学访学项目、国际实习项目等和同学们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列举了学院近年来的同学在国际化方面的参与数据,鼓励2019级新同学们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国际化项目,并学好英语,做好准备,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同时提升综合素质。

接着,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奖励资助体系,除了学校现有的“奖、助、贷、勤、偿、补”六位一体的奖助体系外,我院在奖学金设立方面还有中科院专门为我院学生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因此,我院每年有接近80%的学生能拿到各类的奖助学金,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外部资源与学习氛围。

最后,李老师结合2019版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从学籍学务、纪律规范、实践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同时就同学们关注的体能测试、社团和学生组织、大学生科技和实践活动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

李四光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走进图书馆

95日下午16:00,在图书馆10楼的学术报告厅,我院2019级新生迎来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走进图书馆。学院邀请到图书馆长徐世球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主题为“心灵深处的天堂——图书馆”的讲座。徐馆长长期致力于科普事业,向中小学生们讲述地球科学的奥秘,并于20194月被聘为2019年度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徐老师的讲座非常有感染力,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广泛充实,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基本功能区域、藏书类型以及可利用的线上资源等,并就如何提升读书的质量与效率、怎样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爱好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徐馆长十分有心的准备了天然水晶晶体作为互动的小礼物,活跃了在场气氛,同时鼓励同学们踊跃提问、善于表达。整个讲座的过程十分愉悦,同学们参与度很高,受益匪浅。

李四光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及学校开学典礼

95日下午,在结束了入学教育的最后一项活动后,学校于19: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召开2019级新生军训预备会。随后,便在操场上组织了学生们与教官进行了见面。本次承担我们训练任务的教官是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余晓宇、林啸、张洹、马思骏四位教官,我们学院的57名同学与体育学院的50名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0名同学组成了“体马李”方阵,开始了为期15天的训练。

96日一早,军训正式开始,学院学工组老师、学生会工作人员、党支部学生党员等师生在军训旁边设置军训值班点,为57名同学的训练保驾护航,做好服务工作。军训的内容从军姿、摆臂、齐步、踏步、端腿、正步各个内容展开,循序渐进,既是对同学们体能素质的考验,更是对大家意志品质的锤炼。在训练期间,有个别同学因身体不适在值班点进行了短暂的休息,但随后继续投入训练,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最终,在920日的阅兵仪式上,体马李方阵获评标兵方阵。

阅兵仪式结束后,学校正式召开开学典礼,祝贺2019级的同学们经受了军训的洗礼,成功度过大学第一课,正式成为新一代地大人。在开学典礼上,王焰新校长以“与国家同心 偕时代同行”为主题寄语新生,勉励新生传承红色基因、充满卓越细胞、流淌求真血脉、坚定爱国情怀。家国同心,砥砺报国,偕时代同行,勇立潮头、奋楫争先。随后,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和新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学典礼的新生发言代表是来自我们学院19级的薛远同学。薛远同学来自江苏宿迁,从高中起就对地大充满向往,这次代表近4600余名新生发言,薛远同学的发言表达出了初入地大的兴奋、对地大历史和精神的体悟以及对未来梦想起航的喜悦,展现了李院学子的风采,也为2019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和军训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至此,李四光学院2019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及军训生活圆满结束,在接下来正式进入地大开始自己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之际,我们期待着李院学子勤奋上进、力争上游、再接再厉,用奋斗的姿态谱写大学新的篇章!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