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习之路】走进西柏坡,走好赶考路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人: 

(通讯员:郑金波)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生活在信息高度发达,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同时也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强国历史使命。青年如何在这新时代中有所作为,是摆在每个青年人面前的重要命题。2019年7月,李四光学院溯源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西柏坡,重走老一辈革命家赶考路,追根溯源感悟赶考精神。

学习革命历史,重走赶考之路。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同时也是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总指挥部。溯源社会实践团队在此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五位书记的故居。远远望去,黑色的木门、土黄色的泥巴墙、小小的院落里都在诉说着这段的辉煌的历史,走进其中,房间内简单的装饰、手摇的纺车、破旧的沙发,都无一不在讲述伟人们昔日艰苦奋斗、为国家人民无私奉献的日夜。

图1 周恩来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的十一个展厅是以时间顺序展示了西柏坡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西柏坡精神对新中国成立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指导意义和给予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展厅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赶考,这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赶赴北京时,毛主席做的生动比喻,并为赶考所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新的要求,折射出共产党人在巨大成就面前戒骄戒躁的忧患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的丰富思想。

西柏坡丰碑林坐落于三面环水的半岛上,在蓝天白云绿树掩映之中,丰碑林承载着无数共产党人和社会各界名人对西柏坡的回忆与赞誉。团队成员漫步碑林,感受历史的温度。“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大道自多助,共识建宏国”等这些振聋发聩的语句,或遒劲有力,或隽永秀美,或洒脱飘逸的字体,震慑着后人。移步于碑林中,快门声不断响起,西柏坡精神也在我们心中烙下痕迹。

图2 团队成员在丰碑林前合影

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端庄大方的序厅,一个大大的“廉”字屹立在序厅中央。团队成员依次参观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史、伟人风范、人民公仆、革命先驱和千秋基业五个展览厅,展厅以“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为主题,坚持党的发展史与党的廉政建设史相结合,突出廉政建设的必要性。

图3 团队成员参观廉政教育馆

聆听先辈教诲,青年赶考正当时

参观完红色遗迹,团队成员前往原西柏坡村党支部副书记阎青海的住所慰问阎老先生。当谈到党进京赶考,年过古稀的阎老回忆道,共产党人进北京,是为了造福老百姓,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共产党人进北京,是像学生赶考那样,学生寒窗苦读十几年二十几年是为了取得一个好成绩。这七十年的伟大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赶考中给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4 团队成员采访阎青海老先生

图5 团队成员与阎老合影

途中,实践团队还遇到了大连交通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并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指导老师付铭举老师谈到当代青年担负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时代的考题。所以青年们更要在新时代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大我之中,将青春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去。青年人赶考要研究好、继承好、发扬好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图6 团队与大连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受益匪浅、感慨良多,我们坚信青年人的赶考路定能在前辈精神的光芒照耀下,做到方向准,脚步稳, 目标明,稳扎稳打,用青春的激情和汗水一步步为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青春答卷!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