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师生赴黄冈参观李四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11-08 发布人:王则灵、李若萌 

(通讯员:李若萌、王则灵)以“发掘祖国地下宝藏”为毕生追求的李四光先生,是上世纪中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也是因为四光先生的不懈努力,才让中国摘掉了“贫油”的帽子。今年,恰逢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为加深同学们对于李四光先生生平事迹的了解,增强对李四光精神内涵的领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的师生们于113日赴湖北黄冈参观李四光纪念馆,进行学习交流。

图一:李四光学院师生与纪念馆王智麟老师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翠柏凌霄卷俗埃,回龙山畔逸龙才。江花江草犹思切,不尽春潮扑眼来。”刚到李四光纪念馆,便被先生深厚的国学功底所震撼,四光先生不仅在科研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在音乐以及诗词方面也有很伟大的建树。在李四光纪念馆的王智麟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初心壮志”、“百年育人”、“科学创新、“矢志爱国”、“光辉旗帜”、“勤廉典范”这六个部分了解了李四光先生的生平事迹,对于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国尽忠、信仰使命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更为详尽的认识。随后,王老师又带领我们进入了李四光先生的科研成就展厅,在这里,我们更加系统地了解到李四光先生在䗴科化石的鉴定、中国第四纪冰川的发现、地震预报与石油铀矿开采等方面对于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巨大贡献。同时,对于李四光先生在“北京会不会地震”这一问题中,顶住巨大压力做出了“北京不会震”的回复,在当时动荡的局势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稳定民心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一位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收获良多。此外,在科研展厅中,有很多化石样品以及地质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李院学子的日常学习相关,对此,大家非常有兴趣的展开交流,并于纪念馆的王老师进行知识的分享和经验的交流,同学们还向王老师咨询有关讲解知识性及技巧性方面的意见建议。

图二:李四光纪念馆王智麟老师在为李院师生精彩讲解

最后,纪念馆一楼的两个展厅已经全部参观完毕,但王老师看到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因此特别邀请我们继续参观了纪念馆二楼刚刚装修完毕但还未对外开放的地质科普展厅,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展厅提出一些宝贵意见。同学们非常感谢王老师的热情与耐心,对于能够参观科普展厅也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并且在参观过程中细心观察、互相学习,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展厅的样品或模型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学习效果。

在参观结束后,带队的李若萌老师就纪念馆平均每年的人流量、游客所反映的展出效果、纪念馆对于学生对地球科学认识观的改变等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交流,王老师介绍到,目前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的数量在30万人左右,大多数的游客来到纪念馆参观后,都会受到一些启发和收获,也都对李四光精神表现出了高度的认可和敬佩,并且也有很多学生来参观后对地质行业和地球科学这一学科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最后,李若萌老师表示,希望以后能与纪念馆联合开展纪念李四光系列活动,增强交流与合作,以更好地传扬李四光精神。

图三:李四光学院辅导员李若萌老师与纪念馆王智麟老师相互交流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于李四光先生的科研精神与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同时对于自己作为李四光学院学生的这一身份有了重新的审视与定位,我们作为以李四光先生的名字命名的荣誉学院的一员,不仅肩负着弘扬先生精神的使命,更有用实际行动践行先生精神的责任。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秉承李四光先生在做人和做学问方面的坚持与原则,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步伐!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