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菁英风采>>正文
 

【学霸画像】第十四期李四光学院陈翔#未知的未来中一定会有更美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5-06-15 发布人:通讯员(魏雪会 何冈徽) 

    编者按:陈翔,女,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地球物理方向),学分绩点4.02,专业排名第一。曾获中科院地球科学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三等奖,校高数竞赛二等奖,校大物竞赛二等奖等,并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加“桔灯杯”地球物理全国联赛,获得优秀奖。学习的乐趣是什么,就是即使到了几乎一无所知的地方,那里也不定有耀眼之处,而自己要亲自将这些光芒一个个拾起,收集起来。本期的主人公——陈翔,就是以这样一颗探索求知的心去迎接学习的快乐。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尤其擅长数学、物理等学科,在数学物理方程、场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课程中均取得了满分100分的成绩。
    她热爱科研,她申请的“大学生基础科研训练计划”进展顺利;在大二学期暑假进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跟随导师进行地震学实习,结合1990-2008新疆地震震相进行了新疆地震绝对定位、相对定位、确定3.0以上地震深度。她兴趣广泛,喜欢阅读人文社科类书籍,喜欢运动,体能素质良好;喜欢钢琴;喜欢追(美)剧。
走近她,聆听她的故事,欣赏她如何飞翔。

把握知识体系,方能“高屋建瓴”

在谈到学习管理时,陈翔特别强调“建立知识体系”。而这个过程,就是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学科内涵,构建学科体系的过程。就像任何一本教科书的编写顺序都有其内在逻辑,在学习中跳出细节、把握主干,才能高屋建瓴,更好地理解一些抽象复杂的学科。在应用类的课程里,她常用的方法是写“读书报告”。即分章节重述一遍书中的主要知识点,包含概念、原理方法、公式、典型题目,同时在不同的章节之间用他们的内在逻辑关系相连接,然后亲自去总结一遍、写一写,能够帮助理解和记忆:把一本教科书总结完,基本又把书看了2-3遍、同时在自己心里归纳升华,对总体内容的理解就差不多了。
    在数理基础课程里(比如高数、大物、数学物理方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等),她推荐自己的“1+1+1”的方法:看一遍书,做一遍习题,再看一遍错题。数理类的课程里,理解≠会做,还是要动手做习题才能检验一下是不是“眼高手低”,同时做习题可以加强熟练程度以提高速度。

    地学类课程其特点是,概念多、知识点多、细节多,她自己的经验是:结合概念建立知识体系。就拿普通地质学来说,她说当时用的方法比较“笨”:手抄了书里所有的名词解释,8开纸小字抄了七八页,这么一遍抄下来对里面的各种概念都有了一定的印象,对各种地质现象和过程也加强了理解。地学类课程里概念是基础;结合“基础概念”建立知识体系、用“基础概念”带动记忆——这是她学地学类课程的方法。

                                 时间管理是一种投资

    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顺风。一个人如果对把握不好时间的舵,没有规划,就会陷入没有效率的漩涡。“如果你成功驾驭了时间,那你距离成功也就不远了。”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言,我们发现,任何学霸都会是自己时间的主宰者。

    “做好规划,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重要的事情上,才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陈翔这样概括自己的时间观念,“大学四年是我们手里的一把赌注,没有输赢对错,只要把时间花在自己真心喜欢的事上,就是赢得漂亮”。“投入的时间多少并不等于一个人最终的收获。”

而陈翔也并没有把自己的所有课余时间都交付于自习室,而是娱乐与学习相结合,有安排地度过有意义的一天。“很多人做事效率低,心浮气躁,是因为他不断被打扰,心浮气躁。”陈翔说,“而一个人做事的节奏和连贯性是很重要的,做事情有条理,懂得合理安排,每次做一件事情,循序渐进,忙而有序,忙而不乱,有规划得安排活动,可以让人变得更自信,让生活更有条理。在学习的时候,摒弃一切诱惑,一心一意努力,将时间‘高质量’的投入,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乘愿而来,只为完整

    无论时光的脚步多么匆促,都会在大学的象牙塔旁绕个弯。而这个短暂的四年曲折又是多么的奢侈的馈赠。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陈翔表示,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一定不要懒,不要让‘好麻烦’、‘算了吧’这些不积极的思想消磨掉自己的热情,多交流,多参加,多积累。交流能让信息流畅起来,特别是从有经验的前辈那里取经,往往事半功倍,比自己一个人‘苦思冥想’更有效。”

    另外,陈翔还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各种活动、比赛、评选等,她说这不仅能收获经验与信心,还能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长。

    实力是在点点滴滴中不断积累起来的,也许在短期内很难见到一些回报,然“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一天你会发现这些小的闪光点会布满你的天空,熠熠生辉。所以,不要等待,不要拖延,等待有把握再去做一件事,往往意味着永远的等待。人生既不能延长,也没有赞美。既然这样,就不如做些想做的事。既然乘愿而来,不求完美,但求完整。

    任何一种“相貌”,都来自于灵魂的修行。相信读书的力量,相信努力的力量,相信知识的力量;心怀梦想而努力,坚持计划而奋斗,南望山下就是盛大的“秀场”,未知的未来中一定会有更美好的自己。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