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菁英风采>>正文
 

【学霸画像】第四期李四光学院刘书钰——用才华撑起野心,为无悔青春拼搏

发布时间:2015-05-11 发布人:学工通讯社讯(李飞) 

编者按:刘书钰,女,李四光学院2013级本科生,学分绩点4.08,曾获2014年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2014年湖北省英语翻译大赛笔译组三等奖,2014年暑假北戴河地质认知实习优秀实习生等荣誉。大学二年级,对很多学生来说仅是一个适应的阶段,而刘书钰却取得了如此多的成绩。用她的话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觉得迷茫时,也应该去学习,去拼搏,去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众所周知,李四光学院又称地球科学菁英班,是我校地球科学拔尖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李院学生个个是学霸,想要在这样高手如云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其难度不言而喻,刘书钰则是其中一位。在身边同学的眼中,她爱学习,成绩好;她性格要强,不服输。同学们都叫她当代“花木兰”。

晨读,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天尚未亮,刘书钰就早早的起床洗漱,准备早读。早起晨读这一习惯,她已经坚持了近两年。对她来说,晨读对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很重要,可以让她很快清醒,充满精神,加强记忆。英语作为大学的基础课程之一,一向是她晨读的重点。刘书钰认为,当今地球科学领域很多先进的研究都在西方国家,英语水平上不去,自然就很难接触到最先进的研究成果。
     “一般晨读30-50min,主要是复习和预习。”通过晨读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让她早早的进入学习状态。上午、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她则表示,“有课则去上课,没课就泡在图书馆,一直到图书馆闭馆。”
       刘书钰说:“我喜欢利用集中的时间来学习,一气呵成地完成某项任务,这样可以做到高效学习。在图书馆中,周围同学的学习氛围会让我感觉动力更足,每天随着图书馆的闭馆结束自习,既保证了充足的学习时间,又保证了生活的规律性”。当然,经常泡在图书馆,她偶尔也会感到厌倦,因此她总是和几个小伙伴一起自习,彼此监督,相互激励,遇到问题也能及时讨论。自习结束后,她们一起去操场漫步半小时,保证一天的锻炼。在周末,她会去看场电影或者逛街,既放松了心情,也为下一周的学习调整状况。
 
态度,平衡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
       对待学习,她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有期待、有渴望才有动力。学习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其他社会活动的基础,要分清主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她认为,“学霸“二字,不仅仅是指成绩突出的同学,只要是通过自己拼搏努力获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就都是“学霸”。当然也要保持自我驱动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决心绝不能只是一时口头之快,要有制定长期和短期的计划来支撑自己的决心,来驱动自己前进。
       对专业知识她本着严谨治学的态度,专心研读每一本教材。在空余的时间还会根据老师的指导适当读一些英文文献和英文教材,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对扩展专业词汇,建立专业兴趣很有帮助。知识是相同的,学习要触类旁通。此外,她还看一些文学作品丰富生活。“《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和《最美的时光》我就很喜欢,虽然是言情小说,但我可以从女主身上看到很多美好的精神,比如坚韧、坚强、梦想。”侦探、悬疑、法医系列的小说也是她的最爱,有利于开发思维。
       对于课外活动,她觉得保证学习的前提下,还是要多加参与。北戴河实习时,她就与很多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实习,大家同甘共苦,既学到了知识也提升了能力。她表示,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有共同目标非常重要,这样大家才会积极提建议、讨参与论,和而不同,团队才会取得一定成绩,自己才会得到更好的锻炼。
学习,要注重掌握方法和技巧
      大学的课程有两个特点:一是课程容量大,因此她也不奢望课堂上的知识能全部听懂,只要是掌握了知识的体系、框架和特别强调的重点就事半功倍;二是教师授课快,一转眼就上完了几个章节,经常会听到同学说“学得快,忘得也快。”对于这种情况下,课后复习就尤为重要,要能在课后及时消化课上的内容,把课上不理解的知识及时巩固复习,进一步完善知识框架。刘书钰表示,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拖得太久再去复习整理,拖得越久,遗留的问题越多,就越会失去复习的信心,最终不战而败。
       具体来说,她认为,课后复习要结合教材和课堂笔记进行整理。“我喜欢一边看书,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概念,多记多写,无形之中就掌握了很多知识。”在整理出知识框架结构及重点内容后,一段时间后要把所有学过的内容再全部整理归纳,概括出这些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比如《普通地质学》这门课,学完风的作用,课后要对一些概念、过程、效果、现象等进行总结在,等学习完另外几种作用后,要放在一起对比异同。
最后,刘书钰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觉得迷茫时,也应该去学习,去拼搏,去为自己创造未来。”在大学这样无忧无虑的地方静下心来去学习,去钻研,是多么一件幸福的事情。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