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协同育人>>正文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来我校交流并授课

发布时间:2015-01-12 发布人:佚名 

    2015年1月6日上午10点,在教二楼201教室,来自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孙卫东研究员给我院14级学生带来一场以“氧化性岩浆与斑岩成矿”为主题的导论课。
    孙老师在讲述自己所做的工作之前,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世纪自然科学的四个重大突破,即微观层面的量子力学、介观上的分子生物学、巨观层次的相对论、以及宏观层面上的地球科学领域的板块构造理论。其后孙老师介绍了自己对斑岩铜金矿的研究。他通过对铼元素的研究从而对板块边界附近的大型斑岩铜金矿成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接着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概况。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虽然是一个年轻的研究所,但是近几年的成果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其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更是国内唯一的省部级以上的矿物学实验室。
    最后孙老师对同学们未来如何做科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孙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做一名职业选手”,正如他的导师孙贤鉥先生曾经说:“业余选手总是沉醉于自己的成绩,而真正的科学家总是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习,需要坚持不懈。做研究时,要有大的视野,才能看清全局与本质。而在平时也要注意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平衡。
    听了孙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学习热情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其后大家踊跃发言,向孙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孙老师为之一一详细解答。
    据悉,孙卫东老师现为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大学仪器中心-广州质谱中心主任。(国际)经济地质学家学会Fellow, 曾任该学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副主席(2010-2013);(国际)地球化学学会戈尔德施密特奖评委(2012-2015);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同位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IODP 技术委员会委员、科学委员会评委;GCA、Chinese J Geochemistry及《地球化学》副主编。主要利用地球化学手段研究地质事件和成矿过程,重点从事板块俯冲工场、元素地球化学性质与成矿规律研究。共发表论文19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H因子30,入选ESI高引用率排名。主持/完成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群体项目、杰出青年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及仪器研发项目、国家973二级项目等。2008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2013年入选广东省“南粤百杰”。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