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协同育人>>正文
 

关闭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来我校交流并授课

发布时间:2014-12-19 发布人:佚名 

    2014年12月15日上午10点,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国强老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宋玉环老师,在教一楼205室为我院2014级全体新生作了一场专题讲座。
    首先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宋玉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所里的基本状况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地球科学,尤其是地球物理学对国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为同学们的学习树立了榜样。
    随后是薛国强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勘探地球物理导论课。考虑到同学们接触专业知识不多,在第一部分“感知地球物理”中,薛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球物理在军事国防、海洋科考、矿产资源的勘察、工程以及航空等方面的巨大作用,让同学们对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后薛老师介绍了地球物理勘探的几种方法,如重力勘探、磁法勘探、地震勘探以及电法勘探,引起了同学们对地球物理学的极大兴趣。薛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到了地球物理的实践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学会实践,养成不怕吃苦的精神。
    最后,薛老师分享了自己早年的亲身经历,回忆起自己在地质队工作的经历以及艰苦的求学之路,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寄语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宝贵时间,努力学习,少走弯路。同学们应当学会不断完善自我,并且要确定目标,再为之不断努力,不断坚持,方能取得学习的成功。
    据悉,薛国强老师目前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发表文章104篇,其中SCI文章30篇。获得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工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煤矿安全地球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是自然科学基金面项目《基于时变点电荷载流微元的瞬变电磁场理论研究》的负责人,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多通道大功率电法勘探子项目M-TEM资料处理及偏移成像软件研制》的负责人,同时还承担了973项目《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2012CB416605)前寒武纪优势矿产成矿系列与找矿预测》的研究。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