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协同育人>>正文
 

【遥感所】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孟庆岩老师为我院菁英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28 发布人:管理员 

    4月27日晚18:30,李四光学院2018年地球科学前沿课第二讲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顺利开课,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孟庆岩老师为我院学生带来我国对地观测系统与城市陆表环境遥感”和“地震红外遥感监测技术与应用”两堂主题课程。

孟老师从遥感机理与应用背景讲起,全面介绍了我国对地观测系统的进展和未来规划,结合研究实践,从城市绿度、热度、湿度、灰度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城市陆表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助推作用。接下来,孟老师向同学们系统讲述了卫星红外遥感在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孟老师的课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案例详实,话语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对遥感科学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课程最后,孟老师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感兴趣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让自己的所学、所研、所用有所价值,成为志在科研的新青年。

据悉,孟庆岩老师现为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所务助理,对地观测应用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办公室主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系统总体论证组成员,“国家自然灾害空间基础设施”专项“共性技术与灾害机理研究系统”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务。研究方向为城市陆表环境遥感和地震红外遥感。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科研项目。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33项,获软件登记著作权9项。获得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两项、银奖一项。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