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推荐共享>>正文
 

关闭

校党委书记郝翔在李四光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1-18 发布人:佚名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们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沉浸在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的喜悦气氛当中,而我们国家还有一件更大的事,就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从118号到14号,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对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说,应该是两件大事,一件是国家的大事,一件是学校的大事。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我们学校的一件大事——李四光学院正式成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李四光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们李四光学院第一批招收的59名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在学院设立和开办过程中受到关心、帮助的相关单位、相关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应该说,我们这样一个学院的成立,也是响应我们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而设立的。这个学院的设立,是我们学校本科教育当中,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当中所进行的一个尝试。应该说这个尝试得到了校内外,特别是广大校友的热烈的响应和支持。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学院,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首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建设也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再一次吹响了2020年把中国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大家知道,离这样一个宏伟目标还有8年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都要再翻一番,我们不管是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等各个方面,我们的国家将会有一个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所以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建设方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号角,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那么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提出了十分殷切的希望,要求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可以说,我们在坐的今年入校的学生,或者说90后的青年,正是要担当历史重任的青年。8年时间,可能我们有相当一段时间要留在学校,大学本科四年、硕士研究生两至三年,还有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时间差。在十八大上,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百年目标,就是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正是我们干事业的时候。干事业的基础是什么,我想就是大家要在接受大学教育的过程当中学好本领。大家是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走进大学生涯,进入李四光学院。所以,我想对李四光学院的同学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立志高远。我们这个学院是学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摇篮而设计的,不管是作为当代青年,还是作为李四光学院的学生,我们要立志高远,要真正把自己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真正能够担负起民族的重任,要紧跟科学发展方向和未来对人才需求的方向,有信心有决心,这一点是共同的,所以我想,作为李四光学院的学生,一定要有一个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我看你们学院的青春誓言,第一句话就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这非常好。这个说起来很大,但是也很具体,你能够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你能够在你的行业、你的学科发展过程当中作出贡献,成为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你就是在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事业。可以说,我们李四光学院在设计上,她的起点,尤其是思想的起点是比较高的。所以我觉得大家要立志高远,每个人都要谋划好自己的未来,成为一个能够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成为一个能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人,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潜心向学。大家可以说都是以高分考进李四光学院的。我们要为社会作出贡献,干出一番事业,首先要有本领,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在技能上。大学可以说是人生非常美好的时光,她的美好就在于我们在这里积累知识、丰富思想、完善自己。当我们走向社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能够担当起我们所应负起的责任。大家知道,当前的社会有些浮躁,做学问需要我们下苦功夫,下扎实的功夫。人们经常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方才能达到一定的境界和水平。特别是在现代社会,资源也比较丰富,人们的兴趣也非常多,学校的教育也会受到社会上方方面面的影响。所以我们这个学院,我觉得要培养出一批真正的读书人,要潜心向学,这些读书人走向社会是会有用的,这是我想说的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健康成长。人的成长是方方面面的,所以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优秀学生,这四句话不容易做到,需要我们认真努力、健康成长。健康成长,我想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个综合素质很高的人、一个有扎实专业基础和技能的人,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德智体美得到全面发展。

今天李四光学院成立,我想对同学们讲这三句话。对这个学院和菁英班的建设,学校倾注了很大力量。但大家知道,成才,外在的条件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要*我们每个同学自己。因为同样一件事情、同样一堂课、同样一个老师,可能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评价,不同的老师会有不同的风格。而且,我们这个学院刚成立,很多东西还不是那么完美。另外,我们还要协调校内、校外两个方面的教学资源,这就更需要我们有一种更自主的学习、深入思考的精神,更好的发挥我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的达到我们菁英班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使大家在走向社会、走向未来的时候,都可以很豪迈的说我是李四光学院毕业的。这个社会,特别是我们的校友,在我们校庆的时候很多校友对这个学院是满怀着期望的。

希望同学们就像你们将要举行的青春誓言中所说的那样,而且也是像我们党所要求的那样,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在你们身上!

    谢谢大家!

(李四光学院根据会议录音整理)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