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菁英风采>>正文
 

【学霸画像】第三十五期李四光学院韩紫嫣#

发布时间:2016-04-11 发布人:通讯员:程亚凡 

 

【学霸画像第三十五期】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记李四光学院2014级本科生韩紫嫣  

编者按:韩紫嫣,李四光学院地质学专业2014级学生,大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89。获2014-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2015年度中科院奖学金一等奖,2014-2015年度校级优秀学生标兵,校摄影大赛三等奖,物理竞赛三等奖,2015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现参与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

 

为何而学  

为何而学?当问到韩紫嫣时,她的回答是为了找寻知识本身之美妙而学习。知识本身是有趣的,而发现它的美丽是更加有趣的事情。既然学习就是我们的主业,那我们为何不让它成为一件开心的事呢?其实对于为什么要学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自己的答案,可以为了绩点,为了保研,为了奖学金,也可以为了让自己成为骄傲。但韩紫嫣说,她不太认同仅仅为了考试而学习。因为这种情况下突击性太强,很容易考完就忘记了,没办法真正学习到一些东西,这样就有些荒废自己的努力了。既然我们付出了时间和精力,那将学习的知识化为自己的财富又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在学会如何学习之前,我们要明确为何而学。  

找准方法  

刚进入大学以来,很多同学还是秉持着高中的“题海战术”的捷径来学习各门课程,意图通过刷题的方式来获得较高的分数。韩紫嫣认为,刷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有效地提高分数,但是大学如果仅仅把学习定义在得到一个好的分数就有些目光短浅了。大学的书本可薄可厚,一张考试卷上的题目大多点到为止,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思考–阅读–深入。对于像高数这类逻辑性比较强的学科,做题是必须的,熟能生巧。但是也没有必要一味地“刷题”,在“熟”的同时一定要尝试自己归纳总结通性通法,提炼出思维方法,这样才可以做到举一反三,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数学高手”而不是“做题高手”。  

不管是什么课程,在学习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专注,规避诱惑把自己沉浸在一个自信安静的状态里,多问多思考多阅读多总结就会收获颇多。另外,一定要努力去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学习知识本身是非常美妙的东西,体会知识本身的美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学习也就更有动力。  

把握点滴  

大一的时候,韩紫嫣加入了摄影部、山花、团学联,还是班干部。大学的一切都是新鲜无比。她觉得社团应该是大学生活里不容错过的部分,她说社团给她带来了很多的友谊,加深了对于不同事物的见解,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但是加社团不能盲目,视个人时间及能力而定。如果没有兴趣做支撑,在很多社团的美好所附带的琐碎下,很容易弄得心累而得不偿失。  

韩紫嫣说,丰富的社团生活,当忙起来的时候可能连做完作业都是一种奢求。这时候除了提高做事的效率,还要懂得取舍,不能眼高手低,往往什么事情都想做,就什么也都做不好。在时间紧迫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先去把重要的事情做完,相对不重要的往后推一推。另外一定要去珍惜“碎片化”的时间,零碎的半个钟头,一个钟头也可以做许许多多的事情,万万不能让它们轻易地溜走。  

每个人都有拖延症,当然韩紫嫣也不例外。但是她却有自己的一套克服拖延症的方法。就是把这一个星期要做的事情以及对应的Deadline都记下来,把自己的时间填满了,按着计划做完,也就不会在最后一刻那么狼狈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对于学习,应该有一段神圣不可侵犯的时间专门给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想获得好的学习成就,需要每天有规律的积累。养成规律的生活学习习惯,也是学霸养成的不二法门。  

把学习当作兴趣,去寻找它的美妙,去享受其中的乐趣。握紧时间的点滴,撒汗在追梦的跑道上,为明天的自己踏稳现在的每一步。  

学霸秘籍  

这里,紫嫣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她说她高中数学特别不好,平时模拟考基本没上过120。上大学前就听好多人说高数特别难,所以刚上大学时,就对高数怀着一种无比强烈的敬畏之心。于是就网上下了别的版本的高数书,去图书馆借参考书一块儿看,平时也花挺多的时间做作业看书,但还是会遗忘,最后要考试了就提前大概三个星期自己梳理知识点、刷题。她当时自己边做题边看书自己总结出求极限的六个方法,后来无意看到有人在群里分享的高数复习资料,里面关于这个跟她总结的一模一样,当时就有种难以言喻的小激动。最后,高数成绩当然也是称心的。  

另外,韩紫嫣说在地质学的专业课程中,有很多记忆性强的课程,虽然课程记忆性强,但是很多专业基础课都是一个比较完善、逻辑性联系非常紧密的系统,要多看书多思考,边理解边记忆,而不要“死记硬背”。把知识学“活”了,这样才能记得更牢*。这类课程要注重课堂的效率,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因为课堂上的学习有老师在思路上的牵引,往往学习效率是最高的。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