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创建>>正文
 

关于加强学生学习行为引导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8 发布人: 

各学院(课部)学工组,各学生班级:

    学习是学生的基本职责所系和权益所在,是学生成长进步的根本途径。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行为引导,规范学习秩序,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纯化校风学风,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课堂学习管理。针对随意迟到、旷课的行为,要严肃考勤纪律,如实做好记录,每天公布情况,累积后按纪律规定处理。对课堂不带课本、不做记录、不听讲等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劝诫,发挥宿舍干部和班级提醒作用,做到传达到人、跟进到每一次行为。针对课堂讲话、睡觉、玩手机等行为,采取“谁肇始、问谈谁”的方式,辅导员会同班主任每天公布一次,并跟进改正。各班级要经常将学习秩序、学习状况纳入班级会议内容。辅导员工作要将其纳入现阶段重点,确保课堂学习状况控在手上、抓在手上。要认真落实“课堂学习规范”,推动课堂学习状况深度向好。

    二、大力整肃宿舍风气。要认真落实《2016宿舍文明卫生治理方案》,对照宿舍“整体布局”、“清洁卫生”、“安全文明”三个维度的标准和要求大力进行整治整改,落实责任到人到点,要大力推动干部教师访宿舍,共同扭转宿舍脏乱差的状况,为学习型宿舍创建打好基础。要浓郁宿舍学风。针对宿舍长时间玩游戏、通宵上网等行为,宿舍干部和班干部要及时劝诫。辅导员要经常过问宿舍状况,对重点学生要加强介入和了解。对宿舍不按时作息影响他人的,经教育不改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宿舍学习生活秩序好,积极予以宣扬和表彰奖励。

    三、积极倡导文明风尚。要通过图画视频、文字标语、倡议建言等方式广泛宣扬爱护环境、维护秩序、礼貌待人、文明举止、文明交往的校园风尚。要通过宣传报道,大力宣扬服务他人、便利他人、引导他人的好人好事,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要劝导各种不讲环境卫生、不讲品行修养等不符合大学生身份形象的举止表现,共同营造充满青春活力、文明有序的校园好风尚。

    四、有效进行安全防范。要对照“安全管理十条”规定和要求,细化有关举措,加强安全教育、进行安全预警、开展安全排查、举行安全演练,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要严肃安全违纪行为处理,对使用违章电器等违反安全管理的行为要从严及时、公开进行处理。要开展宿舍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强化班级安全委员的职责,切实防范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安全环境。

五、全方位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年级大会、班团组织会、学生干部会、班主任工作会等方式,讲明导向、讲明要求、讲明纪律,要严守工作底线,落实工作责任。各班级要发挥主体性,制定共同行为规约,发出倡导、人人遵行。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习生活状况,对有关问题高质量的做好介入处理。各学院要加强工作统筹,高效高质量开展各项工作。对各学院出现的好做法、好办法,学校将进行宣传宣扬,形成人人勤学习、人人讲规范、人人行文明的良好氛围。

 

                                                  学生工作处

                                                                                                           2016119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