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李四光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9 发布人:管理员 

李四光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相关工作部署,经学校研究,现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共迎十九大,青春建功在基层

二.参与对象

李四光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可以跨院组队)

三.实践类别

1.主题社会实践团(由校团委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主题社会实践团要求团队人数10人以内,有指导老师带队,依托专业优势、关注社会热点、满足群众需求,围绕实践主题开展活动。

学院将依据申报情况,组建2-3主题实践团队,并推荐1支团队参加校级遴选。学校将遴选不超过15个团队进行立项,作为校级重点团队,其余为院级重点团队。

校级重点团队需要有预期的实践成果,并通过实践最终形成1篇专题社会实践报告或公开发表论文。每个校级重点团队拟平均资助5000元,根据校级实践报告会成绩确定具体资助金额。

院级重点团队需要有预期的实践成果,并通过实践最终形成1篇专题社会实践报告,参与学院组织是实践报告会,学校、学院将资助2000元工作经费给所有学院重点实践团队,根据院级实践报告会成绩确定具体资助金额。

主题实践团实践期间管理工作由学院负责,主题实践团(含校级重点及院级重点)学生保险事宜由校团委统一安排,其他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由党委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社会调查是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有机延伸,15级学生必须参与。

活动以大二学生为主体,也欢迎其他年级学生踊跃参加。团队组建工作在辅导员指导下完成,每个团队一般4-8人为宜,可以跨学院(课部)、跨专业、跨年级混合组队,也可以社团形式组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志军老师具体指导我院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学院全体学工组老师参与指导本单位学生社会调查活动,指导老师会对所指导的团队负责,在立项前期、调查过程中和后期总结阶段给予全面指导。

四.主要活动内容

1.青春建功·共筑爱党爱国红色中国梦(第1类)

开展红色教育、重走长征路等“铭记历史”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点,走访调研、扶贫济困等活动,感悟和传播爱国报国正能量,把握青春奋斗的大方向。寻访老党员、老红军和老战士,探寻革命遗迹,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先辈的红色青春以及青年团员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祖国做出的贡献,结合四进四信、“两学一做”的工作要求及学习党史的研究课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活动。

建议:围绕探寻大师足迹开展,结合学院育人特色,组队走访李四光先生博物馆、纪念馆、查阅相关书目,访谈李四光先生的家人,收集先生求学求知、爱国敬业的点点滴滴,做好记录并加以宣传,激励后人秉承先生遗志,将先生的科学精神发扬光大。(参考指导老师:曾希、李鹏飞、黄晓明)

2.青春建功·共筑好学向上奋斗中国梦(第2类)

品味青春地大,寻访校友足迹。组织学生走访学校旧址,寻访好学向上、自强不息的优秀校友,寻访在科技创新、自主创业有杰出贡献的校友情况,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了解我校办学历程及辉煌历史,了解杰出校友的光荣事迹,在实践中将校训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进一步弘扬校训精神,增强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为学校做出新的贡献。走访、调研反映我校学子依托专业开展学习、实践、工作、生活的相关故事,深度挖掘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地大学子的感人事迹,深刻领会地大精神的魅力和丰富内涵,在实践中充分发扬地大人无畏艰险的乐观精神和勇担科技报国的强烈使命感。

 建议:围绕发展规划开展,以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走访调研联合培养单位(本校或科研院所的管理人员、毕业生等),了解就业去向和就业形势,对在校学生(本院学生)的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参考指导老师:李鹏飞、黄晓明、曾希)

3、青春建功·共筑艰苦奋斗科技中国梦(第3类)

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参与科技下乡,开展专业特色实践活动,发扬校训精神,传播艰苦奋斗的正能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对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园进行实地走访和考察,了解国家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启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开展“科技智力外援”专业实践行动,组织学生依托学科与专业及技术优势,面向科学前沿区域和行业产业开展结对帮扶,送上科技服务,切实为地方发展“做贡献,办实事。

建议:资源保护、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主题,传承已有的“溯源”、“黔移漠化”、“硒土部队”、“石煤委员会”的调研活动,深入推进。(参考指导老师:建议选择专业教师担任)

4.青春建功·共筑担当尽责生态中国梦(第4类)

关注生态环境,倡导绿色发展,共享美丽中国,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树立生态责任意识,传播担当尽责的正能量。以环保类社团和学生组织为依托,组织广大相关专业学生,到农村、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问题,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增强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启迪群众的环保责任主体意识,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

5.青春建功·共筑奉献互助和谐中国梦(第5类)

深入农村开展政策宣讲、实地调查、专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宣传党和中央惠农政策,实地观察农村改革发展的可喜变化,开展大学生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社区建设活动,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新农村建设、农村发展、新型农民成长等热点问题相结合;关注教育问题,支援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传播奉献互助的正能量。依托学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社会需求,就近深入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丰富学生的社会阅历,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道德意识水平;结合党与国家扶贫开发政策,深入湖北省竹山县开展精准扶贫相关支持工作,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撰写扶贫调研报告、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等其他结合学校扶贫要求的相关活动,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6.青春建功·共筑尊法守信法治中国梦(第6类)

聚焦基层民生问题,在基层群众中宣传依法治国的理念,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尊法守信的正能量,推动共建法治社会。紧密结合“寻找感动”、“我的第三只眼”“聚焦十三五、投身四个全面”社会观察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各个角落;着眼“十三五”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围绕“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刻理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真正感受“中国梦”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核心价值观公益关爱行动,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农村留守儿童、低保人群及农民工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帮扶活动的同时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学生的社会阅历,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7.青春建功·共筑职场风采青春中国梦(第7类)

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体验未来职场。与企业负责人、员工交流座谈,充分了解企事业单位的主营业务、经营状况、发展历史、发展趋势、组织架构、人才结构、用人需求等基本情况。了解单位选聘毕业生的基本要求、毕业生入职后的发展路径、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建议,全面展现地大学子的青春激扬,体现地大人无畏艰险的乐观精神和勇担事业发展重任的强烈使命感。开展见习就业,学术论坛,企业访谈,行业走访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广泛了解各行各业企业发展状况,走近和接触企业家,寻访创业典型、感知创业经历,学习创业精神,激发创业欲望和动力,培养综合职业素质,提升就业能力,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做到“学为所用”。

8.青春建功·共筑躬行实践多彩中国梦(第8类)

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西部边远地区民族学生的真实生活状况,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心和温暖,宣传国家和学校助学政策,加强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沟通交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走访家住西部边远地区民族学生家庭,了解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民族学生成长的环境,增强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议4-8类:围绕高等教育对人生发展的影响开展,因地制宜,围绕调查主题,在家乡当地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数据,提炼分析。(参考指导老师:侯志军/其他)

五.工作实施

第一阶段:523日前,学生完成组队,有关附件表格在学院网站,学院公告群群共享下载。

第二阶段:立项申报。从即日起至530日前,将申报书、立项表等附件材料,纸质版交至15白姣同学(13935004221)电子档材料发至科技实践部指定邮箱lsgsukj@163.com实践团完成《中国地质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实践团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2017年“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团队登记表》(见附件2);“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完成《2017年“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团队登记表》(见附件2)。

第三阶段7-8月开展社会实践及社会调查活动。

第四阶段:9-10月完成成果集中展示(学院实践报告会)与总结表彰。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同学们各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选题、做好实地调查和撰写报告工作。高度重视参加实践活动的安全,采取切实措施,提醒每名社会调查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确保万无一失。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同学们要围绕自身工作重点和特点组建实践团队,切实帮助实践地点的群众决实际问题,带去实惠。同时要切实重视机制建设,特别要加大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建设,力争建立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使自身受到锻炼。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团队要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事中要跟踪报道,事后要选树典型集中报道,努力扩大实践育人教育成果。各团队重点报送调查日志、博客(微博)日记、视频图片、微型电影、感悟体会和媒体报道情况等内容。

主题社会实践团投稿邮箱(大学生科协:astcugsjb@163.com)

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信息报送邮箱(cugxixinzhongxin@163.com)

联系人:白姣(13935004221)

李鹏飞(67885095)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实践团立项申报书》

附件2:《2017年“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团队登记表》

附件3:《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参考版)》

李四光学院

李四光学院学生会

                          二○一月十

 

  附件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