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菁英风采>>正文
 

【精英榜样】大地之光照耀下的精英榜样——访李四光学院201132班

发布时间:2016-03-16 发布人:(通讯员侯思源 孙嘉聪 郭巍) 

 

 

 


 

  李四光学院是我校以地学泰斗李四光的名字命名的学院,由我校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创建,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李四光学院是我校的一个特色学院,以录取分数高、学习气氛浓厚著称。由于学生少,一直给其他学生以“神秘”的印象。为了揭开李四光学院“神秘”的面纱,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们对李四光学院2013201132班进行了采访。

  与众不同的班级建制
  李四光学院每个年级分为两个班级,每个班级约有30位同学。录取名额少,招生质量高。也正因如此,李四光学院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以201132班为例,该班学生的平均绩点达到了3.20的水平。“平时班级里的学习气氛很好,大家都是以学习和科研为主。”谈到学习氛围,该班现任班长崔丹丹表现出了些许自豪。“对于我们来说,学习是一种常态。”
  该院学生入校时不区分专业方向,一年级统一学习地球科学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到大一下学期才会进行专业选择。学生可以根据专业意愿和学业成绩从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中进行选择。“我们可以有近半年的时间按照自己的兴趣决定自己发展的具体方向。”崔丹丹介绍道,目前,201132班中,地质学方向有13人,地球化学方向有8人,地球物理学方向有6人,遥感科学与技术方向有2人。
  此外,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还设有“分流补进”机制:假如某位学生在某一学年的平均绩点低于2.8且有挂科,将有可能被分流至其他学院;同时,校内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报名参加菁英班的补进面试。“对于我们来讲,2.8的绩点是一道不可触碰的‘红线’。”崔丹丹说。
  相比于其他学院,李四光学院有其独特的优势,学生在本科阶段就有机会接触中科院所的名师大家,能走进中科院所感受严谨求实的科研氛围。据了解,李四光学院2012级的保研率接近60%。同时,一年级的专业导论课全部由来自中科院的科研学者进行授课。“我们非常乐意听中科院的老师讲课,非常生动。”201132班的一位绩点高达4.1的“学霸”王瑞雪说道。
  除了班内个人的学习,201132班的班集体建设也成绩斐然,曾获“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该班刘效宁同学担任李四光学院团学联主席,院内的男篮、女篮和足球队也有相当一部分成员来自该班。
  “我们班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学习之余大家也经常一起出去娱乐放松。”崔丹丹为记者展示了班级的一些照片,有些有趣的照片还被做成了“表情包”。“处在这个集体里,大家都很快乐,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表示,近期该班还会组织到武汉植物园参观。

  丰富严谨的科研工作
  李四光学院的另一大特点就是院内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就有机会近距离了解科研工作,提升科研基本素养。据了解,学生在二年级的时候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参加“导师双选“,在校内或中科院所选择心仪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科研实践活动。
  姜守一同学,是这个班级的一位“科研先锋”。去年4月,他成功申请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重点项目——“西藏年朵剖面Toarcian期缺氧事件对有孔虫的影响”。“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地球科学学院宋海军老师,我是在加入他的团队后,拿到了研究标本,获得了亲身参与科研的机会,对科研才有逐渐清晰的认识。”据姜守一介绍,寒假期间,他在家里整理了之前收集的相关文献,把之前采集的有孔虫样本进行了初步鉴定,目前达到了属一级别。
  事实上,李四光学院的大部分同学在假期都会在校内或中科院导师的指导下,加入导师的科研团队,进行科研实习。“学院为我们提供了比较广阔的平台,我们也会抓住机会多多锻炼自己。”姜守一说道。
  谈到科研工作的收获,姜守一则表示,科研工作让自己结识了“强大”的老师、师兄师姐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获得了一套完全不同的学习方法和思考方式,以及正在慢慢培养的独立思考意识。“我为自己是一名李四光学院的学生感到骄傲。”

  当之无愧的“学霸寝室”
  201132班有一个公认的“学霸寝室”,寝室成员分别是赵洁、王烁帆、王瑞雪和崔丹丹。四位同学的平均绩点达到了3.8以上,从大一起就在各自专业都保持着前三名的成绩。王瑞雪同学曾获国家奖学金和“地大英才”校长奖学金,崔丹丹和王烁帆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的科创计划,赵洁目前则跟着校内导师做课题研究。“学霸寝室”的称号当之无愧。
  谈到学习经验,王瑞雪吐露,四人一贯的好成绩来自大一时养成的好习惯。“我们平时很少会待在寝室里,空闲时间一般会去图书馆或运动场。”
  值得一提的是,相处时间少并不影响四人的感情,“学霸”也有着和“正常人”一样的一面。四个人会在睡前谈天说地,讲自己的家乡,也会说一些“八卦”消息。每周还会在固定的时间组织一次聚餐。她们在学习科研之余的生活也十分丰富:王瑞雪曾获我校“聚焦地大”摄影大赛学生组一等奖;王烁帆对武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在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和湖北省第三十届大学生武术比赛的多个项目上取得名次……
  采访最后,赵洁说到:“希望班级的每个人通过努力,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希望我们学院和班级越来越好。”

关闭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