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李四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合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协同育人>>正文
 

关闭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地球化学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来校为地球科学菁英班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4-01-07 发布人:佚名 

 

1231日下午,李四光学院2013级地球科学菁英班地学科学导论课第三次课程在教三楼406如期开课。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副所长张干老师应邀为学生授课,广州地化所教育处处长马跃良老师、李四光学院副院长曾希,地球科学菁英班学生以及来自地学院、资源学院、材化学院的部分学生一起聆听本次讲座。

张干老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分子有机地球化学和环境中毒害有机污染物的区域地球化学研究。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研究领域提出了新观点。

课堂上,张老师首先以对中科院及广州地化所的介绍为前言,向学生讲解了“学问”二字的演进,并指出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应是科学世界观、科学价值观和科学方法论的统一;“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类”是科学家应坚持的信念;中国科学院作为未来科学家的摇篮,欢迎有志青年前往深造。接着,张老师对地球化学的相关概念做了阐述,并在简要介绍POPs的环境化学性质的基础上,结合有关研究实例,重点介绍了POPs在区域/全球地表环境中的来源、迁移、演化,以及其中所采用的一些地球化学方法和手段。

课程结束后,师生互动热烈,张老师热情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张干老师对“学问”及科研责任的生动讲解,让学生加深了对“学问”的理解,领会了从事科学研究所必需的品质;对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授,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科研的兴趣,也让学生对地球化学有了初步的认识:从微观看宏观。

地球科学导论课作为菁英班学生迈入专业学习的第一课,开设一年来,学院先后邀请8位中科院专家、学者来校授课,课程内容不断丰富,不仅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坚定理想信念,也让他们从大师的讲解中领悟“‘学’是什么、为何而‘学’、何能为‘学’”。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院友工作 
 

Copyright© 2013-201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