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菁英班(地球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人:李鹏飞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19 点击:

专业名称与代码地球物理学 070801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国家需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坚实的数理基础,较好的外语实用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大多数毕业生能成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基础地球物理学研究的专门人才,同时也可满足21世纪地球科学发展和国家在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对地球物理学人才的需要。

专业毕业要求:

1.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地质学、信息科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外语读写能力。

2.系统地掌握地震学、重力学、地磁学、地电学等地球物理学基本理论及地球物理数据的处理与解释方法,具备从事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研究和应用的能力。

3.了解地球物理学的发展动态及应用前景。

4.掌握运用文献检索等技术获取专业知识的基本方法。

5.具有撰写专业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球物理学、数学、物理学、地质学、信息科学

核心课程大地构造学、地震波理论、地球内部物理学、连续介质力学、地震学、重力学、地磁学、地电学、地球物理观测与实验、地球动力学、地震资料处理与解释、地球物理资料综合解释等。

主要专业实验:地球物理观测技术、实验地球物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测量实习、地质认识实习、课外科技实践、地球物理学专业教学实习(北戴河)、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相近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大地测量学、空间物理学


附件:地球科学菁英班(地球物理学)专业课程教学计划表


上一条:地球科学菁英班(地球化学)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地球科学菁英班(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