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立背景

李四光学院以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中国科协第一任主席李四光先生名字命名,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培养独立思考、自主表达、崇尚学术、勇于探索的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知识发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展。

二、招生计划与招生专业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年度招生计划为60人,其中地质学类招生30人,地球物理学类招生30人。地质学类含地质学(070901)、地球化学(070902)两个专业方向,地球物理学类含地球物理学(070801)、遥感科学与技术(081202)两个专业方向。

地球科学菁英班招生录取工作由学校学生工作处招生注册办公室按照教育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以及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执行。地球科学菁英班学生入校后,一年级以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大类平台课和学科基础课程为主;后期根据学业成绩,结合个人意愿、分专业深入学习专业主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三、管理机构

学校成立“地球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校长、相关科研院所副所长担任副组长,参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相关学院、部门和科研院所负责人担任组员。“地球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研究确定菁英班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方案,指导菁英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李四光学院负责“地球科学菁英班”的教育教学和日常事务管理,负责与中科院各所共同开展联合培养工作;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同负责地球科学菁英班的专业教学和实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