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成立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逐步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积极整合校内外相关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将联合培养工作规模化、专业化,为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有益的积极尝试。

1.完善联合培养“第一课堂”,满足学生专业发展需求。

2012年开始,每年面向地球科学菁英班新生开设“入学教育引导课”、“中科院地球科学导论课”,面高年级学生开设“中科院地球科学前沿课”,来自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学者走进中国地质大学走上地球科学菁英班讲坛,为菁英班学子授课讲学,答疑解惑。

2.丰富联合培养“第二课堂”,提升学生基础科研能力。

每年的寒暑假期,地球科学菁英班学子组队前往各科研院所,开展实践调研,参加“中科院大学生夏令营”、参与“中科院大学生科研实践训练计划”。在各科研院所的倾力支持下,每年都有百余名学生获得前往各所参加科研实训的机会,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得相应奖励资助

3.推行联合培养“导师制”,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014年起开始实施“导师制”。由学生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通过双向选择,建立师生关系,制定学业发展规划。参加了导师双选的学生们在完成校内教学培养方案的同时,从二年级开始就能在科研院所优秀学者的指导下开展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训,不断提升科研素养和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