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结合

参与联合培养的中科院各所通过开设导论课、前沿课、举办“大学生科技夏令营”、实施“中科院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参与到地球科学菁英班的本科教育教学培养过程,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基础科研素养,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步入科研殿堂。

双导师制

在本科学习期间,由学生和联合培养单位的教授专家通过“双选”方式确定学业指导老师,由导师为学生在学业规划、专业认知、视野开拓、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给予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和教育。

分流补进

地球科学菁英班采取“分流-补进”机制,实行全程动态管理。大一学年结束后,对不适合继续在菁英班学习的学生进行分流并适当补充优秀学生进入;大二学年结束后,只分流不再补进。

奖励资助

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除按规定享受学校各类奖励资助外,还可申报学院设立的综合素质提升专项奖励。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各联合培养院所单独面向李四光学院设立“地球科学菁英奖助学金”,符合相关条件的菁英班学生均可申报。

国际交流

学院鼓励学生不断提升国际交流能力,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学生可申请参加学校各类国际交流访学活动,参加国际访学交流的优秀学子还可申请学院设立的国际交流专项奖励资助。

免试保研

学生按照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成绩优秀,达到学校和学院制定的保研标准,通过相关考核,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