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地球科学菁英班(遥感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

发布人:李若萌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7-07 点击:

 

地球科学菁英班(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与代码:遥感科学与技术 (081202)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整合本校与中科院所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地球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满足国家资源、能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高端遥感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人才需求,能为人类与地球和谐共处做出贡献。

经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实践、科研实训等多种方式的教育教学培养,毕业生应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熟练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积极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较全面的遥感科学研究技术和方法。绝大多数本科毕业生将继续攻读硕士或硕-博连读研究生,毕业后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自然资源、地质矿产、应急管理、城市规划、国防等领域从事遥感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或管理工作。

专业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遥感科学、测绘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理论、知识,并能综合应用于遥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 熟练掌握数学、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 掌握遥感科学、测绘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并求解;

    3. 能综合应用数学、遥感科学、测绘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知识用于推演、分析遥感专业工程问题;

    4. 能够针对遥感工程复杂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案,综合运用遥感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进行分析比较,并优化解决方案。

  2. 问题分析:具备发现遥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综合运用数学、物理以及遥感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并得到有效结论。

    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等基本原理识别和分析复杂遥感科学与技术中的影响因素和关键技术问题;

    2. 能够用数学和遥感科学的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表述、剖析和验证;

    3. 能通过文献检索与分析的方法,寻求复杂遥感科学与技术问题解决的多种解决方案;

    4. 针对复杂遥感工程问题,能够基于遥感专业的基本原理,查阅文献,分析影响因素,从而获得合理有效结论。

  3. 设计与开发:系统掌握遥感科学与技术的专业技能,并能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因素,对遥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与流程。

    1. 能够依据专业知识分析遥感领域的工程问题及影响因素, 并设计满足需求的全周期、全流程解决方案;

    2. 能够合理有效的管理遥感实验数据,设计有效的算法、数据处理模块,并能够就设计的算法和软件模块进行评价优化;

    3. 针对遥感工程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在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过程中,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4. 在解决方案设计选择过程中,能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因素,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4. 科学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遥感应用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建模,并通过信息综合研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1. 能够综合运用科学原理及遥感专业知识,研究空间信息获取和分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

    2. 能够结合遥感应用工程项目选择研究路线,进行实验设计,确定所需数据及其有效获取方法,并能进行处理与分析;

    3. 针对复杂遥感应用工程涉及的建模、预测、优化等问题,能开展实验,并正确的获取实验数据;

    4. 能够综合各类实验数据信息对复杂遥感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最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科学合理地将当代遥感测绘新仪器、信息技术和相关学科的新技术综合运用于复杂遥感工程问题,掌握新仪器、新技术的使用方法,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1. 掌握常用的测绘遥感新仪器、设备及软件等现代工程工具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

    2. 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检索等与遥感工程领域相关的信息技术工具,具备遥感软件研究、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

    3. 能够恰当地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实现复杂遥感工程相关问题的管理、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针对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评价,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1. 熟悉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文化对工程问题的影响;

    2. 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能够分析遥感工程技术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综合评价其合理性;

    3. 能够理解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对遥感工程技术方案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综合运用遥感科学、工程管理等领域知识,研究全球环境变化、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理解这些工程活动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1. 了解遥感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熟悉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理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2. 具备合理分析与评价遥感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能力,并用于优化遥感工程应用解决方案。

  8. 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履行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具有法律法规意识、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诚实公正、诚信守则。

    1. 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 理解遥感工作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作用,培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3. 理解遥感专业技术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含义及法律法规要求,在工程实践中能遵守并履行责任,诚实公正、诚信守则。

  9. 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能够有效沟通、组织和协调团队开展工作,可以合作或独立工作。

    1. 了解多学科背景下团队的构成以及不同角色成员的职责,理解在复杂遥感工程实践中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2. 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组织、协作并指挥开展团队工作;

    3. 在团队工作中,能够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遥感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和协作,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理解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备科技文档的写作能力和科技演讲的基本技能,能够就遥感研究与工程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书面和口头的清晰表达;

    10.2.了解遥感及其相关行业工程问题,并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与协作;

    10.3.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就复杂遥感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具备一定的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方面的基本知识,并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灵活运用。

  12. 11.1.掌握工程管理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遥感工程设计、运行及管理中灵活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选择恰当的解决方案;

    11.3.在复杂遥感工程问题中,具备对工程全周期进行需求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风险管理、配置管理、质量管理等的初步能力。

  13. 终生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持续跟踪国内外本行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动态,自主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

    12.1.能够认识到遥感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理解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持续跟踪国内外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自主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

 

下一条:【2019版】地球科学菁英班(地球物理学)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