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李四光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李若萌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25 点击:

欢迎加入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温馨家园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    

一、成立背景

   李四光学院以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中国科协第一任主席李四光先生名字命名,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培养独立思考、自主表达、崇尚学术、勇于探索的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知识发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展。

二、招生计划与招生专业

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年度招生计划为60人,其中地质学类招生30人,地球物理学类招生30人。地质学类含地质学(070901)、地球化学(070902)两个专业方向,地球物理学类含地球物理学(070801)、遥感科学与技术(081202)两个专业方向。

地球科学菁英班招生录取工作由学校学生工作处招生注册办公室按照教育部、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以及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执行。地球科学菁英班学生入校后,一年级以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大类平台课和学科基础课程为主;后期根据学业成绩,结合个人意愿、分专业深入学习专业主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三、管理机构

学校成立“地球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校长、相关科研院所副所长担任副组长,参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相关学院、部门和科研院所负责人担任组员。“地球科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研究确定菁英班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方案,指导菁英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李四光学院负责“地球科学菁英班”的教育教学和日常事务管理,负责与中科院各所共同开展联合培养工作;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同负责地球科学菁英班的专业教学和实习实践。

四、培养目标

1.地质学类: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发展、适应未来学科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面宽、基础厚重、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突出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潜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地质学、地球化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科技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

2.地球物理学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从事地球物理观测、地理信息测绘、遥感信息技术等基础性研究或应用性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较系统的地球物理学或遥感科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技术、行政部门从事地球物理学领域、遥感科学技术领域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

五、培养要求

1.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

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保护世界的基本思路与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2.业务能力方面:

(1)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球科学野外工作技能、物质成分分析测试技术、地球科学实验和鉴定基本技术;掌握地球物理数据观测、处理和解释的基本方法技术;掌握测绘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技术;具备从事构造地质、岩石矿物、地层与古生物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大气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分析实验、数据处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的基础知识,掌握一门以上计算机语言的编程技术,能熟练将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等处理并应用于地球科学与技术研究。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具备初步的外语写作和语言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与合作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

(5)具有创新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在生产和科研实践中能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应用相关知识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6)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训练并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精神。

3.人文素养方面:

    通过修读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文化素质课程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选修课程,学习了解文化、艺术、历史、哲学、政治学、思想道德、法律、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提升科学人文素质。

4.体育方面:

    具有健康的体魄,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自我管控与适应能力,自信乐观,积极进取。

六、培养特色

    科教结合:参与联合培养的中科院各所通过开设导论课、前沿课、举办“大学生科技夏令营”、实施“中科院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参与到地球科学菁英班的本科教育教学培养过程,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基础科研素养,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步入科研殿堂。

    双导师制:在本科学习期间,由学生和联合培养单位的教授专家通过“双选”方式确定学业指导老师,由导师为学生在学业规划、专业认知、视野开拓、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给予全方位、多层次的指导和教育。

    分流补进:地球科学菁英班采取“分流-补进”机制,实行全程动态管理。大一学年结束后,对不适合继续在菁英班学习的学生进行分流并适当补充优秀学生进入;大二学年结束后,只分流不再补进。

    奖励资助:学生在本科期间除按规定享受学校各类奖励资助外,还可申请学院设立的综合素质提升专项奖励。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各联合培养院所单独面向李四光学院设立“地球科学菁英奖助学金”,奖助率达80%

    国际交流:学院设立国际交流专项奖励,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和访学活动,申报海外科研训练计划,不断提升国际交流能力。

    免试保研:学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成绩优秀,达到学校和学院制定的保研标准,通过相关考核,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七、毕业去向

    李四光学院连续年升学就业率都在90%以上,每年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占比60%左右。学院本科毕业生境内外升学率近80%,全部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

    目前学院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的主要去向有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赴海外留学的知名高校有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就业去向主要为地质调查研究院、中铁二局、地质勘查中心、水利水电工程局等。学院秉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围绕“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

八、奖励与荣誉

    学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团结一致,全面发展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湖北省化石及古生物知识竞赛等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竞赛中获得佳绩,多次获评校“本科生十佳党支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校“先进班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科研导师指导下数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CIE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

   全体菁英学子积极乐观,勇于探索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彰显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远大志向与责任担当

 

  

李四光学院青春誓词:

          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实守信,自立自强;

           团结为先,集体至上;大气做人,灵气做事;勤奋学习,誓做栋梁。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7-67885190

学院官方网站:http://lsgxy.cug.edu.cn        学院官方微信:cuglsgsu

上一条:【招生】李四光学院2021年招生宣传

下一条:李四光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