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为我院2020级菁英班授课

发布人:李若萌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4 点击:

527下午,李四光学院2021春季学期地球科学导论课第四讲以线上课堂的形式在腾讯会议顺利开讲中科院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为我院2020级学生带来主题为“高光谱遥感科学与应用”的导论课程。

此次课程,张兵老师先从遥感的定义开始讲解。遥感,顾名思义就是遥远的感知,而现代遥感技术则是建立在20世纪20年代初,到60年代才形成的一门新型综合探测技术,多谱段与数字化成像是其典型特征。随后,张老师就“高光谱遥感”这一方向与同学们进行深入讲解。

1.张老师在线为同学们授课

高光谱遥感的出现是遥感界的一场革命,它使本来在宽波段遥感中不可探测的物质,在高光谱遥感中能被探测到。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科技发展的一个前沿领域,通常具有波段多的特点,因此高光谱遥感又通常被称为成像光谱遥感。张老师首先对现代遥感科技发展历程进行简要概述,然后重点对高光谱遥感信息机理、高光谱成像关键技术、高光谱图像处理、分析建模与方法进行介绍。随着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发展,许多新原理、新方案、新技术正在得到实施与应用

课程最后,张老师与四光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张老师结合近几年李四光学院的推免情况,对大家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给予了三点建议。第一,一定要夯实基础,本科阶段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自己擅长的科目在日后的科研方面会给大家很大的助力;第二,要成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十分重要,往往一些很优秀的学生在日后的科研道路上因为缺乏在一个方向扎下去的钻研精神和对科研热爱的动力,都会在路上半途而废,十分可惜,因此如果想要从事科研的道路,就要有热忱的兴趣和持久的动力;第三,品性和德行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走的长远,因此大家的品德修养以及沟通表达能力、待人接物的方式都十分重要,同学们一定要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才能在日后有更大的竞争力。

2.张老师就“高光谱遥感”这一方向为同学们深入讲解

通过张老师的本次导论课,同学们表示,张老师的课程非常通俗易懂,在大一阶段的我们对于专业课的接触不是很深入,但张老师的课程十分能激发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并且张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也比较幽默,不会显得课堂枯燥,最后的几点建议十分中肯,让我们更加知道本科阶段夯实基础的重要性。

据悉,张兵老师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同时也是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高光谱遥感科学与应用研究,在高光谱遥感信息机理、图像解析与典型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科研成果,发表SCI论文180余篇、EI论文150余篇,出版高光谱遥感学术专著10部,为我国在该领域始终处于国际前沿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也在国内产生重大实际应用效能。

本学期开学以来,李四光学院的地球科学导论课已成功举办四讲,作为学院与中科院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重要载体,地球科学导论课目前已形成成熟的线上—线下课程体系,也在全校范围内更加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每次课程均会有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参加。接下来,李四光学院将会持续打造“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学科特色名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好的学术视野和课程资源。

 

上一条:李四光学院协同育人菁英讲堂校内名师专场顺利举行

下一条:【地物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师生座谈会在我院顺利举行